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南郑县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7-05-10 南郑县图书馆

一、前言:

南郑县图书馆始建于19786月,1994年前与县文化馆两馆合一。图书馆大楼落成于19926月,1994年图书馆与文化馆人员经费独立,199512月正式对外开放,图书馆占地4.8亩,建筑面积2050平方米,设计藏书容量10万册,可容纳读者座位300个。馆内设外借室、报刊阅览室、儿童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数字资源放映室、参考咨询室6个服务窗口。有阅览坐席300个,计算机42台,服务器3台,宽带接入100Mbps,选用全省统一的Symphony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图书总藏量12.6万册(件),其中图书12.2万册,报刊合订本4000册,完成图书联合编目5.4万册,实现了自动化借阅服务。提升了图书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20046月,实现与南郑中学馆校联办图书馆,负责学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工作。建成建立了南郑县县委工会、阳光新居、县看守所、县工会、县财政局、县消防中队图书分馆。20个流动服务点,馆外书刊流通总人次3万人次,书刊外借2万册。促进了全县图书馆事业健康发展。先后获得南郑县优秀党支部、先进单位、平安单位、文明单位标兵,汉中市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先进单位、公共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先进单位。多次受到上级业务部门表彰。

“十二五”期间图书馆工作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认真落实《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增强了管理服务能力、健全了服务项目,提升了服务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免费、均等、公平的阅读文化服务。

2、加入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开始联合编目的培训和编目工作,采用Symphony3.3联合馆系统,完成图书编目5.5万册,20实现了自动化借阅服务。提升了图书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了全县图书馆事业健康发展。

3、实现与南郑中学馆校联办图书馆,负责学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工作。建成5个分馆,20个流动服务点,馆外书刊流通总人次3万人次,书刊外借2万册。建立395个农家书屋建,建立425个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年开展培训辅导100余次。

4、努力改善读书环境,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激发广泛的读书热情。投入经费10万多元,改造了图书馆大门、美化了院内环境和粉刷了四周围墙。制作了8面宣传展板,200平米的喷绘墙,营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不断改善服务环境,增强图书馆的吸引力。

5、购买了歌德数字图书借阅机,建成了图书馆网站、开通了南郑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增加了社会读者与图书馆管理服务的互动交流渠道,适应了现代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要求。

“十二五”虽然取得一些发展成绩,但是面对图书馆事业快速发展的步伐的时代要求。我们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突出表现在:文献信息资源不能较好适应数字图书馆发展要求,馆舍建设不能满足服务功能增加对空间发展的需求,队伍建设不能适应现代图书馆发展对专业人才的要求读者服务水平和质量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在改善服务态度、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层次等方面仍然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十三五期间图书馆建设任重道远,需要不懈努力。

二、愿景:

加快馆舍建设,推动社会阅读

以馆舍扩建为目标,以文献信息服务为基础,不断加强图书馆硬件建设,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积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将图书馆建成县域内公众阅读、学习交流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

三、使命:

1、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

根据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要求,履行县域总分馆职责,推动县域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指导和协调总分馆制业务,制定和实施总分馆制的实施方案和业务标准。组织基层服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2、建成功能完善的图书馆

加强馆舍与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满足社会读者阅读需求。完善服务基础设施,优化服务空间,提升服务环境。丰富阅读活动内容,打造公共服务品牌,建设功能完善,社会满意的图书馆。

3、建设县域阅读中心

全面落实书香社会建设要求,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广泛开展社会阅读活动,吸引读者自觉加入到社会阅读队伍,让阅读成为社会公众终身学习和生活的一种方式,将图书馆建成舒适的阅读学习中心。

四、理念

创新 发展 超越

以传播知识信息,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使命,在服务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超越的服务理念,不断推动县域公共图书馆建设和服务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五、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我馆发展总体目标是: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以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为中心,以馆舍扩建及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利用为重点,以数字化图书馆建设为方向,优化馆员队伍结构,努力向管理科学化、业务标准化、服务规范化推进,瞄准当代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前沿,缩小与全国先进图书馆的差距。力争到2020年,将我县图书馆建成设施完善、资源丰富、队伍精干、服务优质的县级图书馆。

  1、完成图书馆扩建任务。

  在2020年前完成图书馆扩建任务,以优化图书馆环境,改善馆舍面积不足的现状。利用馆内原规划地址计划新建少儿阅览室,对改善未成年人服务条件。按照开放型、综合性、多功能的现代化标准,维修改造图书馆综合大楼为主体建筑,综合楼设书库、阅览室、外借处、电子视听文献阅览室、咨询服务大厅、目录厅、多媒体报告厅、展示厅、报告厅及办公区等功能设施。改善南郑县图书馆的阅读服务条件,将图书馆建设成读者的“学习、交流、休闲中心。

努力提高我县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水平。

  2.加强文献资源建设。

根据我馆实际情况,制定文献信息收藏规划,在文献采购工作中确立精品意识、特色意识和时代意识。有系统地入藏地方文献,参考文献、科普文献,文学经典作品,青少年课外阅读文献,把优化馆藏结构作为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重要目标。能力争取购书经费财政预算,保证购书经费有计划、按比例持续增长,到2020年达20万元以上。图书、报刊、数字资源入藏量保持合理的比例。形成馆藏丰富、结构合理、品种优良、各种载体共存的文献信息资源馆藏体系,基本上满足为全县人民群众阅读需要。

3、激发社会阅读热情,促进全面阅读

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激发公众阅读热情,引导社会公众多读书、读好书。采取扩大读者办证、送书上门等服务方式,方便读者利用图书馆,提高图书馆的资源利用率。适应公众阅读方式的转变,保证资源多元化,大力拓展移动阅读服务和城市书房建设。利用好“三秦书月·书香南郑”服务品牌平台,做好阅读之星、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书香机关、书香村镇的评比表彰,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特殊人群阅读服务。

4、推进总分馆制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深入贯彻陕西省文化厅《关于县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努力推动县域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建设以县图书馆为总馆、以镇(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图书馆为分馆、以村(社区)农家书屋等基层图书室为馆外基层服务点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服务体系。根据总分馆制建设的任务要求,建立统一的物流机制和图书管理系统,组织落实统一采购、集中编目、通借通还,共建数字资源库,实现资源共享以及图书馆工作人员培训等项工作任务,并加强对分馆业务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5、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

数字化建设的图书馆实行科学管理、拓展业务空间、提高服务质量的保障。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力度,构建基于多网络、多终端、全媒体的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扩充数字信息资源存储、运行和管理设备,升级管理软件,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提升网络服务能力。不断加强信息服务系统的应用。

6、优化干部队伍建设。

  培养一支素质优良、能适应新世纪图书馆事业发展需要的馆员队伍,是我县图书馆建设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在图书馆事业发展过程中,分析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和事业发展的需求,制定并实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使干部队伍学历、职称结构保持一定比例。逐步使馆员队伍的素质与现代化图书馆发展相适应。经常性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组织全体馆员学习有关新知识、新业务、要求每个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现代化技术服务手段,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经过五年的努力,使图书馆专业队伍结构得到明显改进,专业素质有很大提高,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文化部评估指标的要求。

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我们将不断总结自身发展的经验教训,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信息技术成果,带领全馆人员开拓创新,踏实工作,把图书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推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